2017 07/27

現代孕媽咪 舒適養胎兼顧美體

水腫、倦怠、腰酸背痛、手腳麻脹,抽筋,是婦產科診間最常聽到準媽媽們的抱怨,甚至連半夜翻身都覺得很不舒服,永恆美診所由婦產科醫師把關,搭配物理治療師,專為孕婦設計的舒緩療程,提供整個孕程更舒適的保養方式,讓孕期及生產順利,舒適養胎兼顧美體。

水腫、倦怠、腰酸背痛、手腳麻脹、抽筋,是孕婦常見問題

深耕台大醫院、台安醫院多年的永恆美診所副院長陳芳怡醫師表示,孕媽咪在孕期的不適主要原因是懷孕期間子宮從一顆小蘋果般的大小,長到一個大西瓜,隨著變大變重的子宮壓迫骨盆及尾椎骨,逐漸變大的肚子與逐漸前傾的身體重心也是腰背痠痛的原因之一,孕期賀爾蒙的改變造成不安的情緒壓力、失眠與肩頸痠痛,讓準媽咪無法一夜好眠。

很多孕媽咪會在懷孕中、後期的夜晚發生抽筋的症狀,肌肉不自主的收縮、主要發生在小腿(腿肚)、大腿後側(肌腱)、大腿前側 (四頭肌),陳芳怡醫師表示主要原因是,體內鈣與磷比例不平衡,久坐或是久站未適度伸展,欠缺水分、循環或血流的改變、神經受壓迫所致。陳芳怡醫師也表示現代孕媽咪除了孕期身體的不適外,最在意的是皮膚問題,例如好發於肚子、大腿外側、臀部及胸部妊娠紋的產生;腋下、乳暈、外生殖器、大腿內側皮膚顏色變深或臉頰顴骨孕斑的出現。

有些準媽咪無法忍受孕期的不適,會尋求坊間的按摩SPA課程,但又擔心影響胎兒,陳芳怡醫師提醒孕媽咪們,孕媽咪腰酸背痛及水腫問題最好是先經過醫師看診,排除非懷孕引起的原因,再由物理治療師針對個別身體狀況給予適合的舒緩療程。

「孕婦輕盈循環療程」可以舒緩孕媽咪腰痠背痛之苦

永恆美診所暨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怡,提醒孕媽咪們,針對孕期身體不適可尋求專業的協助,讓整個孕程更舒適及順利生產。

永恆美診所:台北市忠誠路一段58號;電話:02-2831-3107

陳芳怡醫師,婦產科醫師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永恆美診所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