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2/14

積極面對尿失禁症狀,盡早診治擺脫尿失禁

無刀口尿失禁手術,成功率高!女性可以積極面對盡早診治尿失禁症狀

林小姐生過三個小孩,近期有一個不欲為人知的困擾,她發現有時在咳嗽、打噴嚏、大笑、跑跳…不經意用力時,甚至夫妻房事時會漏尿,這種尷尬的現象,讓她只好開始使用衛生棉墊,並頻跑廁所,為此倍感煩憂,甚至不敢參加社交活動。

產生尿失禁原因: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女性在45到52歲之間,因為卵巢功能開始萎縮,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素)分泌會逐漸減少,進入更年期。更年期婦女因雌激素減少,導致泌尿系統的尿道上皮組織變薄、抵抗力減弱,導致頻尿、尿失禁症狀。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陳芳怡也是「永恆美診所」副院長,她表示:門診中大約有一半的女性在50歲過後,都曾有頻尿或漏尿的現象,女性因生產、肥胖、停經和老化影響,造成骨盆腔裡的肌肉和韌帶受損、鬆弛,而導致尿失禁症狀出現,因為會有異味和造成不適,容易讓婦女感到焦慮、尷尬和沮喪,嚴重者甚至會因此隔絕人際關係和社交活動。

凱格爾運動訓練骨盆腔肌肉改善漏尿

陳芳怡醫師表示,婦女『尿失禁』不是病,女性可以積極面對、盡早診治,尿失禁治療成功率很高。其治療方法除了尿失禁手術開刀之外,還有多種保守治療方法可先行運用,幫助有效改善,重拾生活品質。

雖然婦女因為骨盆腔裡的肌肉和韌帶結構鬆弛所引起的生殖泌尿道老化,但仍然可以透過日常的生活保健和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腔底部的肌肉群,以改善或完全治癒尿失禁的不適或漏尿情形。例如,停經後婦女避免提重物與過度勞累,皆有助生殖泌尿道保健;建議女性平時可藉著持續進行凱格爾運動,強化整體骨盆腔底肌肉的強度。先像憋尿般的收縮骨盆底肌肉,10秒後放鬆,10~30秒為1次,每回做15~20次,1天做3回以上,至少持續練習3個月。

無刀口雷射尿失禁手術成功率高

目前最常見的無刀口雷射尿失禁手術,陳芳怡醫師說這是一種尿失禁手術-無傷口私密處雷射,利用雷射光熱能,刺激私密處黏膜與骨盆腔筋膜層緊緻收縮,在尿失禁治療過程,溫熱無痛、安全,適合輕度至中度尿失禁症狀的人,並可改善產後的私密處鬆弛、治療更年期的陰道萎縮乾澀。

尿失禁治療的時間約15分鐘,幾乎不需要麻醉,尿失禁症狀的改善大概在一次治療後,就可以感受得到,黏膜會恢復潤滑度以及彈性,以及增加厚度跟柔軟度,愛愛不適以及尿失禁的症狀都可以明顯獲得改善。尿失禁治療當天會有微量血色分泌物,3-7天內避免性行為。

陳醫師表示現今私密處保養的觀念已經逐漸盛行,但仍然有部分女性對就醫診治感覺到忐忑不安,經常拖到很嚴重才願意求診。陳醫師建議,對就醫感到疑慮害怕的女性,可以主動尋求女醫師的協助,找出尿失禁原因並對症下藥。

台北專業社區預防醫學診所-永恆美診所

「永恆美診所」是由林大弘醫師延續骨科界執業近50年的名醫林永福醫師暨天母永安診所的多年經驗與聲譽所創立,以社區預防醫學為標竿,致力於全方位尿失禁治療、抗衰老、預防醫學、婦產科、骨科、復健治療、醫學美容等醫療服務。

台北專業尿失禁治療永恆美診所 地址:台北市忠誠路一段58號;電話:02- 2831-3107;02- 2831-3207

更深入了解尿失禁:
妳有尿失禁嗎?快速自我檢測尿失禁症狀→
尿失禁是什麼?了解尿失禁原因及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