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2/14

瘋運動忘了護膝蓋,關節提早退化!退化性關節炎治療,不動刀科技療法新選擇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 不動刀科技療法新選擇 - 組織與關節內導入雷射光+PRP

近幾年女性參與慢跑、健身的運動風氣盛行,58歲剛退休的張女士,每天上健身房使用跑步機半小時以上,為快速增強體能,調高跑步機「登山」坡度功能,因之前沒有運動習慣,不久就感覺膝蓋前側、膝蓋內會疼痛,經醫生檢查,發現維持膝關節活動的軟骨磨損且有退化性關節炎症狀。45歲的凱莉想要快速雕塑曲線,除了做高強度間歇性肌肉訓練還瘋跳ZUMBA,每次都會作好幾遍快速交互蹲跳、跳躍、深蹲,每次跳完ZUMBA後凱莉總感覺膝蓋內側都會莫名疼痛,尤其在走路或下蹲時特別明顯。經過醫師檢查後,是韌帶和半月板有磨損受傷,醫生提醒她要好好保護膝蓋,以免造成關節提早退化。

「永恆美診所」院長林大弘醫生提醒,35歲開始骨骼會退化與骨質流失,而女性於停經後骨質更加速流失,因膝關節所承受的壓力於平地行走時為體重之4倍;爬坡時為體重之7倍;跳躍時為體重之15倍,門診中不乏有女性於運動時過度負重、姿勢不正確與缺乏暖身,導致下背或肩膀、膝蓋疼痛受傷者。例如在跑步機上「登山」;不正確使用坡度功能;錯誤的跑姿、速度;塑身舞蹈或有氧運動中大量的深蹲、瞬間快速跳躍等動作,倘若沒有漸近式增強肌群(尤其是下肢肌群)的支撐力,在短時間內貿然大量投入身體還不能負荷其時間與強度的運動,反而容易造成膝關節和踝關節的運動傷害,提早引發退化性關節炎病變。
林大弘醫師建議女性運動前要先考量自身的體能,例如以前沒有運動習慣,過於肥胖或肌力較差者,在運動前要做適當的伸展操及肌力訓練,逐漸適應再進階強度,並注意運動後的休息步調,如此才能保護膝關節,並達到運動效果。他說多數患者初期症狀不明顯,只是覺得膝蓋卡卡、膝蓋疼痛、不能蹲跪、無法久站、上下樓梯困難或是坐久了站不起來,早上起床時會有關節僵硬的感覺,這些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徵兆。

新科技輔助療法 組織與關節內導入雷射光療+PRP(自體血液幹細胞療法)

若自覺有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應盡早就醫診治,一般醫生會給予復健物理治療,如冷熱敷、關節鬆動、電療、短波、核心肌群穩定訓練…等或藥物治療,至於已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者,林大弘醫生表示退化性關節炎已有不動刀科技療法新選擇,在關節內導入雷射光療加上關節打PRP可有效緩解疼痛。例如最近有一位65 歲女性,右邊膝蓋退化性關節炎,走路走超過15分鐘就會感覺膝關節腫脹,後膝窩緊縮疼痛,關節活動角度減少,上下樓梯感覺非常吃力。她之前已經施打過玻尿酸治療,但是效果不佳,經過膝關節施打PRP(自體血液幹細胞療法) 加上關節內雷射治療,不到兩週就感覺到明顯的進步,原本踩下去的疼痛感大幅改善,走路時間也可以延長到半小時以上,上下樓梯也輕鬆許多。
林大弘表示退化性關節炎「不動刀科技療法」,為運用消毒過的光纖導針在患者的組織與關節內導入雷射光,透過這種方式得以直接針對病兆的原發處做治療,達到降低疼痛與促進患部深層組織修復的目的。由永恆美所引進的德國偉伯雷射儀之雷射光可以深入12公分深的受傷組織直接治療,這樣的新技術也讓過去無法深層應用的綠光、黃光及藍光雷射,能被應用在關節與深部組織進行降低發炎的治療,提供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不動刀關節治療新選擇。
採取新科技輔助療法,首先需進行高解析X光檢測,再加上3D超音波檢查,之後可採用玻尿酸治療,PRP自體血液幹細胞治療,以及關節內雷射光療。但有些患者退化性膝關節炎若太嚴重則不適合此項療法;另外有出血傾向(血小板過低)也是需要小心評估,所以只要有症狀就盡早就醫及早評估診斷,但嚴重型關節退化病患,手術仍有其不可取代性。不過臨床上,仍可以將風險低的治療放在第一線治療,延緩手術開刀的時間。

歐美雙認證 「多光譜雷射光療儀」台灣引進

「偉伯雷射儀」(Weberneedle laser)係德國專利且獲得歐盟CE、美國FDA雙認證,且完成申請台灣衛福部許可證合法引進(衛部醫器輸字第028510號)。醫療人員可依據使用者的病症與特定需求來設定多光譜光療參數,藉由搭配紅光,藍光,綠光,遠紅外光,黃光,來激發細胞不同的生化反應,以達到多種治療效果。雷射的物理效能使體內血液及細胞活化,清除體內毒素,達到提升自體免疫能力、強化體質之效能。全球30多年經驗顯示體內外雷射安全且無副作用。

社區預防醫學-永恆美診所

「永恆美診所」是由林大弘醫師延續骨科界執業近50年的名醫林永福醫師暨天母永安診所的多年經驗與聲譽所創立,以社區預防醫學為標竿,致力於全方位抗衰老、預防醫學、婦產科、骨科、復健治療、醫學美容等醫療服務。

永恆美診所:台北市忠誠路一段58號;電話:02- 2831-3107;02- 2831-3207